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

【採訪】其實不是這樣子的

採訪 \ 陳品丞、張洺綸、陳俊臣、林俊沅
 文 \ 林俊沅



  「這件事情真是太誇張了……」也許記者只有聽到一半,於是就把後面的受詞改成了三民家商禁止學生穿運動長褲。

  這樣的「校園醜聞」,一路延燒到對岸,難道台灣正在漸漸走回戒嚴時期的白色恐怖政治嗎?我們實地走訪這間各家媒體大肆報導的「恐怖學校」實地採訪……

  「這沒有所謂歧視女性問題啊!」受訪的女同學開門見山了反駁幾日下來媒體版面上的標題。

  「夏天女生制服只能穿裙裝,想穿褲裝就得申請。」其中一家媒體這樣引述,也許乍看合理的背後,事實的真相往往超乎你我想像。先來解剖事情的真相吧!針對這樣的問題在體制內,姑且不論現在學校要求學生穿制服的合理性。三民家商一間大部分皆是女生就讀的學校,而一般現在的高中生進校門被要求進校門是要穿著整齊服裝的,打從這間學校開設以來,一件襯衫加上一件裙子便是這學校的制服。

  「長褲呢?」

  沒錯!問題的原因出在這裡,長褲從來就不是一件正式的校服,他是平常軍訓課為同學方便活動另外準備的一件褲子。然而「醫院證明」的問題從何而來?原來最初的立定是校方為體諒有些有特定需求,而必定要穿著長褲的同學,在合理的情況下提出申請,進而可以穿著非正式服裝進出校門。但似乎這樣的方便,卻遭扭曲了意思。
尊重多元的聲音,你我皆有著任意衣裝的權利,也許這部分校方做得並不完善,但是鐵定有適當的管道針對學校的政策提出疑慮。去年三民家商啟用學生公投,就一共通過「男生制服可以外放」「放學可直接著運動服出校門」等項目校規修訂,然而今天這項「女生穿著長褲」卻並未在校方學聯會上提出正式公投申請,整件事就在渾然不知的情況下,突然出現在某天的報紙版面上。

  也許這就是一個講求任何事都要「勁爆」的年代吧!

  整樁事件就這樣如病毒般地蔓延開來,甚至這樣的雪球還越滾越大,而教官這執法者,卻也不斷地受到來自各界的批評。受不了各界壓力的三民家商提出「規則外」的臨時會議,直接取消掉這項規定,整樁事情才看似落幕下來。
而整件事情背後,我們似乎不能去怪向媒體舉發的這位同學,也不能怪罪校方沒有尊重學生意識。然而有的卻是受害者的產生。

  有的時候恐怖的民主利用,誇大未經求證的報導,他的背後隱含著你我不知的委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