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

【投稿】核四議題上的公民行動

核四議題上的公民行動 

莉控



我不是個電機學者,不是個能源研究員,因此,面對核能議題在台灣之存留,我保持觀望,我不了解核能的全貌,不了解台電、綠盟等數據資料使用上的範疇、文字遊戲,是如何導向不同的論點,畢竟我只是個普通的社會組學生,偏向自然類科、專業性質的核能議題,我選擇聽大師們一次次實際面對的言語辯論,再做判斷。

太陽花學運爆發後,各地狼煙四起,為反核四、反核、公投法修正等議題持續抗爭,流血流汗在所不辭,而4/22開始,林義雄先生更為了「落實民主,停建核四」,而進行無限期絕食,一次次的衝撞、路過中正一、路過忠孝西路,更使自學運後開花結果的社會運動,再再衝擊傳統常理的「服從」,有人覺得非常合理,依然有人覺得很反感,認為職業學生無事可做,遊手好閒,浪費國家資源。

我想就林義雄先生絕食一事進行探討

或許部份人們會認為,林義雄的絕食,是在以自己的聲名及威信,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想法,激化煽動大眾對核四反智的想法,促使愈來愈多的人自殘絕食。

將這個論點拆開來看,你今天反核,是出自潮流,還是出自自己理性的決定?若你認為是反核出自反智潮流,反省點我認為絕不在受鼓舞的人民,而是持正方立場的「沉默聲音」,基於政府方立場的「權力階級關係的謬思」,認為反智,除了作為失敗主義者嘆息外,你們做過什麼?反核走上街頭捍衛自己的聲音,但持擁核方的你們,卻無曾站出來向社會大眾傾訴,核能才是王道;而作為官員,更該知道自己的權力是上對下的不對等關係,你們的立場,是強而有力的去說服你們心目中的反智民眾,而不是一臉官僚的高高在上,甩都不甩所謂的在野黨與抗爭民眾。我認為服貿連連被打臉的座談會是好的,這更讓我們的人民見到政府面對服貿協議的無力與疏漏,若如蔡正元委員僅存的駕車逃逸能力,這樣的代議民主,便宣告失靈,而做為取而代之的民粹主義、草根民主,即使內容偏頗在你們心中反智,作為菁英的你們,可曾思考過自己壟斷的能力與學識,能否對得起我們的人民?你們何以願嘆代議政治受破壞的現況?

再者,我認為林義雄做的事是雷同於印度聖雄甘地,以歷史作為借鏡,依反方的邏輯,在民族主義鼓動之下,印度聖雄甘地為了「強迫灌輸自己意志」,謀求印度獨立而絕食,他不能代表全民,他在強迫他人接受自己論點,他反智。

我認為,就訴求而言,人人皆享有言論意見之自由,包含絕食(我們應該沒有禁止絕食法吧),但就一個與我們權力不等的政府而言,政府能不能與絕食者進行溝通?折衷訴求?我認為沒有一個絕食者是無法溝通的,哪個人想餓個超過三天,絲毫不動搖初衷意志,得被強迫灌食?實務上,甘地是半成功的,多次絕食下的印度,民族主義之覺醒,多次罷工與兵變,成功達成印度獨立的遠景,就主動行使絕食權的甘地而言,持印度統一的這項訴求的成功是渺茫的,它關乎人民意志,以及本身論點的真實與謬誤的可能,方式及訴求錯誤,最後結果亦有可能是無力憾天,以此立論,能證明林義雄絕對不會改變訴求嗎?關乎人民、關乎民意、政府溝通,哪個智障看到沒人支持自己邏輯又出問題,還堅持絕食?

最後,你願意為了核四問題無限期絕食嗎?你有這樣的勇氣去落實無限期的絕食嗎?它永遠不可能變成大家來絕食,這只是個滑坡的謬誤。

公投盟衝撞事件,或許帶給越來越多人難以啟齒的無奈,「怎麼社會這麼亂」,但不得不認清一個現實,鷹派的行動,往往會帶動鴿派從事改革,這份衝撞,出自部分人民意志,但卻也最能體現民主的價值──無保留的捍衛言論的自由,衝撞違法,要殺要剮隨便你,但一句「警察很辛苦,千萬不要抗爭」,我認為,這正是阻絕社會改革動力的活水,若你認為警察勤務並不合理,請支持警察仿照國外籌組工會,面對政府、面對握有不平等公權力的持槍打手們,衝撞或許是最為有效的抗爭手法,至於社會運動的抗爭手法與力度,因人而異,但這絕對不是否定唯一真理的原因,持一句否定,正在促使我們這個腐朽的社會倒退回封建社會。

核四之後,還有一卡車的議題等著在電視發酵,懼怕或是拒絕聆聽或許是種決定,但請不要潑我們冷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